“孟非老師,耽誤您一分鐘。我的爺爺魯德明,今年89歲,是一名抗戰老兵,曾獲過‘一級戰鬥英雄’。現癌症晚期,想與自己的弟弟再見一面……”1月6日,主持人孟非在微博上轉發的這條網友私信,引發了廣泛關註。
  對於孟非的轉發,發私信的24歲女生魯鈺覺得驚訝又感激。她告訴現代快報記者,如今爺爺的身體每況愈下,因此她希望儘快找到爺爺的弟弟。在社區、民警以及記者的共同努力下,昨天,魯鈺終於在崗子村見到了自己的“二爺爺”許如源老人,儘管老人腿腳不好,但還是激動地表示,要儘快啟程去見哥哥。
  現代快報記者 王穎菲 薑振軍
  他的過去
  參加過70多次戰役,是一級戰鬥英雄
  “爺爺是個老英雄,一輩子沒向別人伸過手,現在病入膏肓,我希望完成他唯一的心愿。”在南京工作的魯鈺告訴現代快報記者。
  魯德明老人出生於1926年1月,是射陽縣合德鎮鳳南村人。14歲時,他加入了新四軍三師八旅二十三團,“當年歲數小,部隊領導都喊我‘小鬼’。”昨天,老人回憶說,抗日戰爭時期,自己雖然年紀不大,但一樣跟著部隊打鬼子,主要在山東、河北一帶。
  “槍林彈雨我都挺過來了。”1947年,身為排長的魯德明帶領54名戰士打主攻,利用地形吃掉了國民黨一個團的中堅力量。第二天,魯德明又帶領排里戰士堵截敵人的增援,戰鬥了一整天,結果連他在內的4名戰士受傷,“我的腿中彈了,那是我入伍以來第一次受傷。”
  戰爭剛結束,魯德明就被授予“一級戰鬥英雄”。1948年,在沈陽的一次戰鬥中,魯德明再次受傷,後被轉移到黑龍江休養。解放後,魯德明又參加了抗美援朝,還參加過著名的上甘嶺戰役。
  老人先後參加了大小70多次戰役,立了5次功。讓魯德明傷心的是,“一級戰鬥英雄”勛章在戰鬥中丟失。不過記者註意到,許多戰友為他寫下了證明材料。
  他的現狀
  癌症晚期,醫生說可能挺不過春節
  1954年10月,為了響應國家號召,魯德明返回射陽縣合德鎮鳳南村務農。魯德明和妻子徐龍英共生有三男三女,因為經濟條件不好,有三個子女相繼離世。
  1月7日下午,現代快報記者見到老人時,他正躺在床上,說話有些吃力。“父親是賁門癌晚期,去年10月份查出來的。”老人的小兒子魯家飛告訴記者,父親性格很要強,從不伸手向政府要一分錢補助,不主動說他的戰鬥故事,在很長的一段時間里,家人都不知道他曾是“一級戰鬥英雄”。
  “可是現在父親生病了,因為年紀大,不能開刀,只能用藥物維持。”魯家飛說,給父親看病已經花了好幾萬元,治療癌症的大部分藥物都不在農村醫保報銷之列,家庭經濟條件差,“快有些力不從心了。”
  怕老人有心理負擔,家人都不敢告訴他真實的病情,“醫生說,怕他挺不過今年春節。”
  他的心愿
  想跟身在南京的弟弟再見一面
  “我現在就想見見我同父異母的弟弟。”老人說,在他3歲時,父親病逝,後來母親經人介紹改嫁到了南京姓許的人家,“我10歲左右時被爺爺帶回了射陽,那時弟弟還不記事,我經常抱他。”
  在老人的記憶中,弟弟名叫許如源,繼父全家對他都非常好,當年他都捨不得離開南京。
  長大後,魯德明去參軍,一直沒有跟弟弟和母親見過面。直到解放後,母親和弟弟來到射陽,“弟弟待了兩年,那時他已經20多歲,剛支援新疆回來,還沒有成家。”那是魯德明最開心的一段時光,“和弟弟相處得非常開心,一起勞動,一起吃食堂。”
  後來,弟弟和母親先後回了南京,魯德明慢慢地和他們失去了聯繫。“幾十年不見了,他是我唯一同輩的血緣親人了,真想再見他一面。”魯德明說。
  孝順孫女私信孟非
  尋人行動開始
  “其實爺爺早就想找,但一直苦於沒有消息。”老人的孫女魯鈺說。由於老人的身體情況比較危急,下周,全家打算給他提前過個生日,所以魯鈺這幾日接連奔走,急切地希望找到爺爺的弟弟。抱著試試看的心情,她給孟非發了個求助私信,“沒想到他看見了,而且幫我轉發了。”對此,魯鈺十分感激。
  昨天,現代快報記者通過公安部門進行了查詢,由於魯鈺給出的名字里有兩個字錯了,一開始並沒有找到許如源老人。然而不久,當地派出所和社區傳來了好消息——在他們的耐心查找下,總算找到了家住崗子村的一位姓名讀音相同、信息相似的老人。而根據他們的走訪得知,他正是魯德明老人的弟弟!
  “二爺爺”找到了
  這兩天就回家!
  昨天下午,魯鈺終於見到了自己的“二爺爺”——許如源老人。“我哥哥的孫女,就是我孫女!”79歲的許老先生激動地說,這也讓焦急又欣慰的魯鈺忍不住流淚。
  許老先生表示,他們兄弟倆最近一次見面,已是40多年前。“後來家裡拆遷搬家,地址弄丟了,我們就失去了聯繫。”許老先生說。
  聽說了哥哥的病情後,許老先生十分焦急。“這些年我一直想去看他,可我自己身體不好,兒子工作忙,也不放心我一個人去。”他拉著魯鈺,“咱們這兩天就走,我想早一點見到他!”
  魯鈺說,她打算這兩天就啟程,和二爺爺一起回家。  (原標題:89歲抗戰老兵的最後心愿想跟失散40多年的弟弟見一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w28fwkd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